Thursday, January 1, 2015

读经@第二天



传道书

112 – 23
1:12  我传道者在耶路撒冷作过以色列的王。 
1:13  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,乃知 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。 
1:14  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,都是虚空,都是捕风。 
1:15  弯曲的不能变直;缺少的不能足数。 
1:16  我心里议论说:“我得了大智慧,胜过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,而且我心中多经历智慧和知识的事。” 
1:17  我又专心察明智慧、狂妄和愚昧,乃知这也是捕风。 
1:18  因为多有智慧,就多有愁烦;加增知识的,就加增忧伤。
2:1  我心里说:“来吧!我以喜乐试试你,你好享福。”谁知,这也是虚空。 
2:2  我指嬉笑说:“这是狂妄”;论喜乐说:“有何功效呢?” 
2:3  我心里察究,如何用酒使我肉体舒畅,我心却仍以智慧引导我;又如何持住愚昧,等我看明世人,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。    

都是捕风(一12~二3

当所罗门王年青时,神曾向他显现说:“你愿我赐你甚么?”所罗门不求别的,只求神赐他智慧(参王上三章);于是他成了空前绝后的智慧者,所以他能说:“我得了大智慧,胜过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……”(一16

智慧之王所罗门一生付出不少精力(专心),寻求世界上的事物,不但不能得着满足,反而发现一切都是捕风──意思是以风为食物,似乎很饱满,但却仍是虚空。

·极重的劳苦(一1214)──他曾全心全意地探求天下事,但结果明白世人所得到的是极重的劳苦,使人的背也弯了下去,不能挺直起来,因为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,使人深感遗憾。

·多有愁烦(一1518)──所罗门王经历到一件事,就是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;愈多知识就愈多忧伤。为甚么呢?

a) 深感无能为力(一15):虽发现了弯曲和不足的事物,自己却没有办法把它们改变和补足。我能作甚么?

b) 深觉自我的渺小(一17):虽拥有丰富的智能与知识,能分辨好与坏,却不能使我满足;所谓学无止境,越多有知识就越发现自己的渺小与愚昧。

·肉体的快乐(二13)──享福(二1)、嬉笑(二2)、酒(二3)都是属于肉体上的享受,都是基督以外的快乐。尽管去试试看,尽量去察究,结果却不能满足心灵的需要;惟有得着那在基督里的快乐才能得着真正的饱足。

默想 为何保罗能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?为何他能丢弃万事,看作粪土,为要得着基督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