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0, 2015

使徒信经简释之----我信上帝,全能的父,创造天地的主


论圣父上帝和人的受造
我信上帝 我信,不是我们信基督教首先是一个个人的信仰。 个人都要来到上帝的面前为个人的行为作出交待,父亲不能代替儿子,儿子也不能代替父亲。其次,基督徒信仰的对象是上帝,不是有形无形的物质(相反,祂是有 形无形的一切物质的创造者),比如金钱、个人、组织等;也不是抽象的概念、纯粹的理念和教条的原则;而是恰如在《使徒信经》中所宣认的三位一体的又真又活 的上帝。祂是自有永有的,是亚伯拉罕的上帝,以撒的上帝,雅各的上帝(出3:14)。

基督教所信仰的上帝是独一的真上帝。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主(申6:4)。在新约中主耶稣在回答文士的问难时就曾引用这段经文(可12:29)。使徒保罗也曾说:虽有称为神的,或在天,或在地,就如那许多的神,许多的主。然而我们只有一位上帝,就是父(林前8:6)。

全能的父:上帝是全能的,在祂没有难成的事(创18:14;耶32:17);强辩的也不可与全能者争论,祂的智慧无人能够测度,祂的旨意无人能够拦阻(伯40:2;罗11:33-36),我怎样思想,必照样成就;我怎样定意,必照样成立(赛14:24)。

上帝是我们的父,我们都是祂生的(徒17:28-29)。堕落之人被剥夺了儿子的身份和权柄,我们却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重新得儿子的名分。你们所受的 不是奴仆的心,仍旧害怕;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,因此我们呼叫阿爸,父!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(罗8:15-16)。

创造天地的主:上帝不但是全能的父,而且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主。圣经上的第一句话就是起初,上帝创造天地(创11)。这就是上帝的宣告,上帝不 需要向人解释什么,也无需向人证明祂的存在。祂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主,是宇宙万物的主宰,祂说立就立,祂命有就有。宇宙中的一切都见证上帝的存在和伟大。 诸天述说上帝的荣耀,穹苍传扬祂的手段(诗19:1)。有关上帝存在的知识是人所无法逃避的,自从造天地以来,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虽是 眼不能见,但藉着所造之物,就可以晓得,叫人无可推诿(罗1:20)。

上帝创造了天地之后,又创造了有形无形的万物,并且宣告都是美好的(创1:1-25)。上帝最后的杰作就是人,是按照祂自己的形像造的,并把治理的使命交托给人(创 1:28;9:1-2;8:6-8),这就是改革宗神学所强调的文化使命或治理使命。上帝不仅从事创造之工,祂也从事管理之工,祂一直掌管着整个宇宙, 祂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(诗47:2)。祂不停地工作,从创造开始直到如今。正如主耶稣所说:我父做事直到如今,我也做事(约5:17。基督徒要与 主同工,就是通过各样的工作完成上帝交托我们的治理全地的使命。

惟有上帝是全能的父,创造天地万物的主,祂是忌邪的上帝(出 20:5)。我是耶和华,这是我的名。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,也必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(赛42:8)。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上帝,既是 天地的主,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,也不用人手服侍,好像缺少什么;自己倒将生命、气息、万物,赐给万人(徒17:24-25)。偶像崇拜一直是人类最大的 问题。偶像崇拜的核心就是自己作主,不顺服上帝的律法,自己为自己立法,自己为自己决定善恶(创3:5)。

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,竭力追求认识祂;祂出现确如晨光,祂必临到我们像甘雨,像滋润田地的春雨(何6:3)。认识上帝,荣耀上帝是人生的首要目的。我们要寻求圣灵的光照,竭力追求认识祂,并在个人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弘扬见证上帝奇妙的知识,直到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,要充满遍地,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(哈2:14)。

含义: 信我主耶稣基督永恒的父,凭空创造天地,以及其中所有,又用祂永恒的意志和照顾托住、管理天地,祂因祂儿子基督的缘故作我的上帝和天父,我信靠祂必供给我 身灵一切的需要,而毫不怀疑;再者,在这流泣谷,凡祂给我差来的不幸,都要变为有益于我的;因为祂既是无所不能的上帝,祂便能如此行,并且祂既是信实的天 父,祂也愿意如此行。

我信上帝用无所不能,无所不在的能力,犹如用祂的手,仍旧托住天地和万物,并且管理它们,以致一草一木,天晴天雨,丰收饥荒,食物饮料,健康疾病,富足贫穷,一切的一切都非由于偶然,而是出于上帝之手。

我信我可以在患难中忍耐,在顺境中感谢,并把将来交托给我信实的天父上帝,因为万物都在祂手中,祂若不许,它们动也不能动,所以没有什么能使我与祂的爱隔绝。

教理:此处所阐明的是基督教最重要的教义:创造的教义-上帝是全能的父,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。承认创造的教义自然就承认:
1)主权的教义唯独上帝是至高无上的,没有任何受造物能够拦阻祂的旨意和作为;
2)预定的教义上帝在永世之中就对世上万有有着祂自己的计划,上帝的计划必要成就,世界历史就是祂的定旨先见不断成全的过程。
3)护理的教义上帝眷顾一切,祂是历史之主;护理就是上帝以祂大能的膀臂和智慧在创造和救赎中实现祂的计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